码农.
不可知论者.
角都 & 飞段 (火影)
Loki中心 (Marvel)
Cable & Deadpool (Marvel)
Eddie & Venom 毒埃埃毒 (Marvel)
孙悟空 & 贝吉塔 (七龙珠)

© 曲终 | Powered by LOFTER

Hellsing系列吸完后的一点点观后感

终于花了一周把这个系列撸完了...大概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都会沉浸在对魔改武器、血浆和A叔的无限缅怀中吧...

其实食完最大的感想是制作这么精良、又这么合我口味的作品当年居然一点儿都没听说过,有些小遗憾错过了和同好们一起追剧吐槽的机会。不过转念一想也并不奇怪,毕竟该作以暗黑和爆浆闻名,又有美化战争的嫌疑,在提倡用爱发电、和谐共存的时代大背景下未免显得政治不正确,最多成为小范围爱好者之间口口相传的冷门佳作了。

最初是我提出要补这个系列的,结果才没看几集,爱枪如命的先生就已经激动得要命,每一把新枪登场都要给我科普一番,顺带还要吐槽魔改武器的各种夸张不科学,并且TV版看完以后伊就去地下室暗搓搓地把家里的枪械全部擦了一遍(笑)。说到武器,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地方是里面所有人开枪都不戴耳罩!看到这里你一定会嘲笑我太顶真,二次元嘛本来大家都在刷时髦值,谁还会戴耳罩!可是你要想,吸血鬼啊狼人啊这些身体机能强化过的生物听力绝对要比常人灵敏,普通人不要说.454的Casull了,光是9毫米口径的小手枪,在靶场不戴耳罩就足够震耳欲聋了,这个分贝对他们的耳朵简直是致命的了。

言归正传,我看的顺序是TV->OVA->外传,因为习惯性认为OVA不会比TV优秀,以为世面上推的是TV,等看完才后知后觉去查了评价、继续移步OVA,后者剧情忠于原作,制作投入上前者更无法相提并论,所以我也认同OVA要好于TV版,不过为了抬高OVA而踩TV版则完全没必要,相反,在很多地方其实我更喜欢TV,并且认为如果漫画早几年完结、让TV版一次成型可能效果会更好。

之所以这样说,当然也和个人口味有关,我对动画画面的要求只有两个:气氛营造和动感(帧数和动态),对音效和配乐的要求不比画面来得低,至于精细度啦3D特效啦美型度啦都不是很在意、甚至更偏好粗旷点的画面和不那么精美的人设,因此TV版的第一集可以说是惊艳到我了:红与黑搭配恰到好处的A叔、狞笑时可以扯出一脸褶子、每次被先发制人打得摇摇欲坠千疮百孔却还能半死不活地拎起武器...再加上伴着爵士味儿的BGM,OP给人一种吸了大麻后飘飘欲仙的感觉,那么随性不羁、分镜切换漂亮而流畅...第一集可以说完美展现了Hellsing系列的诸多优点:打斗干脆,毫不拖泥带水;光影处理有点美漫的味道,很好地契合了暗黑主题;A叔作为非传统主角(兼boss)一上来就是时髦值爆表的穿着(小圆眼镜超酷超萌!),发动技能时夸张形变、两把大枪又长又亮、配合其狂气又疯癫的面部表情,各种炫酷拽,瞬间就被圈粉了有木有!动画BGM一开始我以为是片子音轨压制有问题、走音了,等听习惯以后觉得,哎呀就是要这个邪门的味道,配合画面食用最佳了!

TV版开了个好头,随后就在原创的道路上越走越歪,不得不说非常可惜,OVA弥补了这一缺憾,剧情上,格局可以说更合理更宏大(或者更中二,作者的德棍属性暴露无疑,即使平时自己听德奥系也有到高潮会跟着比划但站在飞艇上指挥...这个连我都看不下去了orz,只能说是一个死宅被第三帝国死灰复燃的激进意志支配了),对人物的过去和归宿也花了不少笔墨来交代,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,最出乎意料的莫属管家的倒戈,让人唏嘘不已。故事从A叔对战牌皇(?)和虐杀魔弹射手开始推向高潮,在放出血河、同神父对战时达到顶峰,最后2集个人感觉稍有点气势不足,一方面在经过人物拼死厮杀后作为观众的我阈值明显提高、期待看到更宏大的对决,另一方面可能作者也想在结尾时做一个冷处理,从而引出“战争带来的只有伤痛和虚无”这样更正面一点的主题。至于画面上,老实说感觉10集是慢慢走下坡路的,前期的动态感可能和TV头几集不相上下,但越到后面越觉得定格画面华丽是华丽的,但动态明显减少,人物说话基本只有嘴在动,流畅度也完全比不上最初几集,节奏貌似也有点问题,偶尔插入的搞笑动画虽然缓解了观众的紧张情绪,但也破坏了本来紧张的氛围,想来大概是经费烧得差不多了的关系吧。

总体上说,发掘Hellsing这部小众佳作给我带来了不少惊喜和肾上腺素,在沉浸其暴力美学的同时也必须承认其中各类角色秉持的“非我族类必杀无疑”的战争思维是局限于历史背景、仅仅服务于剧情的、和我们现今提倡的多元包容价值观是格格不入的。这是一部任何成年人都可以轻易享受的作品,相对的,却也是一次不那么轻松的考验——毕竟,人类强大又脆弱,既可以因一念之差变得冷酷残忍,也可能因为一点微小的诱惑自甘堕落,稍不留神,就成了在日光下行走的怪物,咫尺之间,人心被蛊惑,地狱在歌唱。

Fin.

收藏了一波动图。




最后一张静态图,很喜欢A叔出场的坐姿。


 
评论(4)
热度(39)
 
回到顶部